长三角研究型大学联盟理事会会议暨校地合作平台建设论坛在嘉善召开

2023-08-17 来源:浙江大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 访问次数:10

2023816日,长三角研究型大学联盟理事会会议暨校地合作平台建设论坛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嘉善)企业交流服务基地召开,8所联盟成员高校领导齐聚一堂,共同谋划长三角研究型大学联盟更高质量发展,共同探索新时代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建设之路。

 

复旦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金力,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包信和,浙江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杜江峰出席会议并讲话。上海市发展改革委长三角处处长吕军焘,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张兆国,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峻峰,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党委委员韩绪,合肥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晓平以及同济大学等联盟各成员单位的职能部门负责人、联盟秘书处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联盟秘书长、浙江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黄先海主持。

 

会议听取了黄先海秘书长作的联盟工作报告,完成了联盟轮值主席换届。上海交通大学接替复旦大学成为新一届联盟轮值主席单位,南京大学当选候任轮值主席单位。会议还审议通过了新一届联盟秘书处人员组成。

 


金力校长表示,复旦大学在浙江大学卓有成效的工作基础上接棒成为第二任轮值主席单位的

一年多时间来,在长三角区域各级政府、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在长三角区域合作办的关心和指导下,联盟高校以项目为牵引,聚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全球合作、制度建设等方面开展合作,举行了多项有影响力的活动,推动已发布的三批共计15个项目取得良好的成效,衷心期待各成员高校继续支持联盟的工作,充分发挥联盟的平台和纽带作用,通过构建紧密型研究型大学的合作网络,统筹协调科技创新力量,全力推进校际深度合作和跨界融合,紧密联系和互动区域内的创新载体,实现高质量联动发展,为更好地服务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贡献高校力量,为我国实现高质量人才培育和科技自立自强、在全球科技竞争中抢占先机奠定坚实基础。

 


杨振斌书记感谢联盟各高校的信任和支持,感谢浙江大学和复旦大学卓有成效的工作,上海交通大学将承担起新一届轮值主席单位的光荣职责,在长三角合作办公室的指导下,在联盟成员高校的支持和帮助下,协同联盟秘书处,积极促进各高校多领域的跨区域合作与交流,进一步协同推动未来学科建设,进一步协同培养拔尖创新人才,进一步协同服务长三角区域发展。面向未来,期待联盟高校继续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不断探索高等教育的创新发展模式;加强相互之间的合作与交流,共同提高教育质量和科研水平,加快高等教育强国建设;加强产学研合作,推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为长三角地区经济发展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包信和校长感谢浙江大学与复旦大学为联盟发展作出的贡献,祝贺上海交通大学和南京大学当选轮值主席单位和候任轮值主席单位,希望充分发挥联盟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方面的作用,以课程共建共选、学分互认等形式,推动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互联共享,支撑长三角创新人才高地建设;以开展暑期学校、项目等形式,促进联盟高校学生研讨交流,增强对联盟的认同感;打造高端智库群,高质量服务支撑政府科学决策和区域治理;聚焦基础研究,在长三角核心地区打造品牌论坛。

 


 

杜江峰校长向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嘉善县委县政府、各高校长期以来给予联盟和浙江大学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期待联盟坚持使命引领,紧密对接国家战略、区域目标和全球前沿,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和更深程度上打造互联互通、紧密合作、开放共享的高等教育共同体;强化项目驱动,共同设计一批可落地、可检验的高质量合作项目,统筹各方资源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力争形成一批具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重大成果;完善运行机制,推进更高效的资源组合和集约配置,优化成员高校与联盟的常态化协同运行关系,推动联盟网络不断做深做实。

 

校地合作平台建设论坛上,嘉兴市委常委、嘉善县委书记江海洋致欢迎辞并介绍嘉善县基本情况。他表示,嘉善积极与浙大、复旦等高校合作共建浙大智慧绿洲、复旦研究院等创新载体,欢迎更多高精尖项目和高层次人才逐梦长三角、圆梦在嘉善,嘉善将用最大诚意、最优服务,共同书写校地合作共赢的新篇章。

 

浙江大学政策研究室主任,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副主任徐贤春作联盟基础研究协同工作报告。各高校分享了校地合作平台建设经验及案例,浙江大学国内合作办公室主任、长三角智慧绿洲创新中心党工委书记林伟连作浙江大学长三角智慧绿洲创新中心工作汇报。与会人员围绕“如何发挥校地合作平台作用,促进联盟成员单位科技协同创新,携手推进长三角区域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如何加强联盟高校基础研究工作协同,提升长三角区域原始创新能力”等话题深入探讨。

 

会后,与会领导一行实地考察了浙大长三角智慧绿洲创新中心未来食品实验室、未来健康实验室和嘉善复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