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建亮:消博会——如何提振消费信心?

2023-04-20 来源:浙江大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 访问次数:10


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于2023411日至415日在海南海口举办。本届消博会汇聚了来自国内外的3000多个优质消费品牌,许多细分行业的国际头部品牌将首次参展,300多个品牌的1000余款产品将进行首发首秀。浙江也组织了19家优质企业参展。419日晚浙江大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叶建亮教授接受浙江卫视《今日评说》栏目专访,对本届消博会在提振消费信心和提升高水平开放上的意义进行了点评。

叶建亮认为,消费既是稳定经济的“压舱石”,也是提振预期的“风向标”。通过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的举办,不仅对提振国内消费信心,扩大内需意义重大,而且也向全球展示了中国坚定推进高水平开放的决心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成就,为全球经济恢复注入活力和信心,同样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这次国际消博会,也是海南全面启动全岛封关前的最后一届消博会,对于海南自贸港和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是一次全方的相关改革成效的场景检验,对加快和完善自贸港区建设和体制机制创新,具有指向性作用。



随着我国经济的稳步增长,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持续扩大,我国消费品进口一直保持一个较快的增长速度。中国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不断显现,对全球企业有巨大的吸引力。尤其是对引领消费品发展潮流和创新方向的商家,也越来越看重中国巨大的消费潜力,纷纷将首发首秀新品和精品投放到中国市场。这些精品展示的背后,体现了消博会在消费市场上的全球引领性定位,也是我国高水平开放的重要体现。另一方面,消博会通过将全球优质消费品资源和商家汇集起来,不仅有利于优化国内市场供给结构,促进国内消费升级,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畅通国内大循环;也有利于推动全球消费资源和要素顺畅流动、高效共享,实现内需和外需、进口和出口协调发展,加快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


浙江是制造业大省,但是浙江制造曾经以廉价低质的小商品闻名。此次浙江组织参展的19家优质企业中,科技型企业占三分之二以上,体现了年来,浙江省坚定不移地沿着“八八战略”的指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所取得的成就,展示了我省数字制造、科技制造、品牌制造、绿色制造的突出亮点。同时,消博会是一个见世面、看风向标的舞台。在消博会上,这些头部品牌都是有备而来,产品“剧透”了他们对于中国消费市场的理解以及高品质、个性化、重服务的消费升级趋势,这些为企业下一步产品设计制造提供了很好的参考。同时,我们跟优等生同台竞技,可以学到消费品领域的前沿的、创新的、高端的业态,企业也可以看到产业发展的方向,来提升品质、促进创新。另外,通过消博会把更多的优质消费品引入浙江,能更好的满足消费者多元的、高品质的消费需求,进一步促进品质消费的普及普惠,为扩大消费需求注入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