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观点 | 叶建亮教授:长三角一体化如何跑出融合加速度?

2023-04-18 来源:浙江大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 访问次数:10

  

412日至13日,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先后赴江苏、上海学习考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共谋推进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大计,书写交流合作新篇章。413日晚,中心常务副主任叶建亮教授做客浙江卫视《今日评说》栏目,对如何加快推动长三角一体化进行了点评。

 


叶建亮认为,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一直有串门走亲的传统。今年又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5周年。当前,我们面临在一个更加复杂严峻的环境中谋求和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艰巨任务。作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引领区,全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长三角在现代化建设大局中地位举足轻重,也是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承载特殊战略使命的希望之地。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再次点名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面对新课题,长三角如何挑起大梁、创新打法?三省一市需要更大力度的协同谋划,加快创新,率先攻坚突围。特别是一体化进程中的产业同构、功能交叉,关键公共资源的一体化配置瘀点堵点难破等问题,都需要通过加大改革力度和体制机制创新加以解决。特别是是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跨区域协调机制。加强顶层设计,赋予长三角更多的跨区域协调方面的制度创新空间和改革激励。


对浙江省而言,要在八八战略指引下,进一步发挥民营经济、数字经济、产业集群、生态经济和海洋经济优势,积极参与长江三角洲地区合作与交流。更好地放大一体化的乘数效应。

 

视频原文件地址:

http://wap.cztv.com/tv/40/195708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