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先海教授:高质量发展是浙江的“主角光环”

2023-03-01 来源:浙江大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 访问次数:10

编者按:

2023年极不平凡,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浙江如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如何以“两个先行”打造“重要窗口”?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携手潮新闻,推出《中国式现代化 浙江先行——二十大精神社科专家谈》栏目,浙江大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黄先海教授应邀参加,并做‘高质量发展是浙江的“主角光环”’主题分享。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并进一步明确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二十大报告所提的高质量发展,是我国基于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经济发展规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规律深刻认识与把握基础上,取得的重大发展理论创新成果。高质量发展理论系统型构了一种新的发展范式与发展形态,推动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目的变革。

 

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浙江经验,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其一,推进更高水平的改革开放,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推进以“统一、中性、透明、流动”为导向的市场基础规则变革升级,推进以标准、规则、规治等制度型开放。其二,推进更高水平的资源配置,推动经济发展效率变革。着力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深化土地、劳动力、资本、数据等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其三,推进更高水平的科技创新,推动经济发展动力变革。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其四,推进更高水平的共同富裕,推动经济发展目的变革。普惠提升人力资本分布、结构,促进发展机会、能力、条件均衡。加快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原文摘自:潮新闻客户端2023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