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常务副主任叶建亮教授《中级微观经济学》入选2022年省级线上一流本科课程

2022-11-25 来源: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 访问次数:0

近日,浙江省教育厅公布了2022年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浙江大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叶建亮教授的《中级微观经济学》入选2022年省级线上一流本科课程。

 


《中级微观经济学》自2020924日在中国大学MOOC网上线以来,已经开展了五轮,有近2万名学生参与了该课程的选读,全网评价满分(5分)。并被学校继续教育学院推荐为继续教育培训线上学习课程。 

《中级微观经济学》聚焦于将经济学初学者从形象直觉思维转向抽象形式思维的课程定位,围绕微观经济行为的主要理论框架,通过形式和方法的创新,以适合线上视频的方式加以呈现。 

首先,本课程将知识图谱网格化分割和模块化梳理,使得课程知识体系紧凑,知识点之间逻辑性强。有别于许多中级微观经济学拼盘式的教学方式,本课程在网格化知识点分割上更为成体系,各个知识点之间的逻辑关系讲解更为透彻,更加有助于学生加强对微观经济学的整体性把握和系统性理解。 

其次,本课程层次递进明显,学习挑战性强。需要学生掌握较强的抽象思维和形式化分析工具。学生学习有一定的难度,技术训练也保持较高的强度。近三年每年平均有5%左右的学生无法通过该课程。同时课后习题的训练,推动学生经济建模和分析能力提高,更为便捷的开启经济学其他更高阶的专业课学习。 

再次,结合案例讲解理论模型,理论与现实结合程度高。把枯燥的理论模型与具体的案例紧密结合,既提升了课堂教学的活跃度,也让学生充分理解了经济学的逻辑与现实紧密结合的精妙之处。 

最后,本课程充分利用多元手段,助力自主学习和探讨式学习。我们通过线上慕课、课程群讨论、助教习题课、直播讲解等多种方式和多版本的参考资料、题库、案例库的提供,助力学生自主学习,引导学生探讨式学习。

 开课平台: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

课程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ZJU-1460725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