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先海教授:积极做数字贸易规则建构的贡献者

2022-09-01 来源: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 访问次数:8


编者按:91日上午,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数字贸易发展趋势和前沿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浙江大学副校长、浙江大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黄先海教授受邀出席论坛并发表积极做数字贸易规则建构的贡献者主题演讲。同时,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林抚生等领导专家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202292日,《人民日报》第七版特刊刊发了论坛与会领导专家发言。文章全文内容分享如下:

 


中国参与全球治理提供经验,为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开放合作基石。

全球数字贸易规则体系构建迎来了新的机遇,主要体现在4个方面:一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驱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二是数字贸易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增长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和新动力。三是全球数字贸易规则体系构建成为国际社会新课题。四是我国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发展。

当前世界主要国际机构对数字贸易的关注重点不同,对数字贸易规则尚未形成全球统一体系。在数据跨境自由流动等方面我国面临不同挑战,对此我国根据改革开放优势和经验,在一些地方先行先试,进行了有效探索和实践。

中国数字贸易走在世界前列,在数字贸易规则建构方面应做出积极贡献。中国亟须在自身制度建设和全球规则对接上采取积极行动,选择具备压力测试条件和能力的自贸试验区开展压力测试,形成数字贸易先行先试效应,为中国参与全球治理提供经验,为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开放合作基石。

 

原文摘自:人民日报202292日第七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