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常务副主任叶建亮教授接受浙江卫视专访

2022-08-09 来源: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 访问次数:42

全省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统计指标陆续发布,其中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6.6%,表现抢眼。高新技术产业投资为何逆势增长?我省上半年科技创新与产业转型升级呈现出怎样的态势?中心常务副主任叶建亮教授88日接受浙江卫视《今日评说》栏目专访,对此进行了点评和解读。

 

叶建亮教授认为,我省高技术产业投资上半年逆势增长的原因,概括起来就是市场有需求、平台有支撑、政策有导向

 

从市场需求来看,随着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的发展,近年来高新技术产业市场需求不断增强,促进了高新技术企业投资和企业科技创新投入意愿走强。比如今年上半年工业投资、制造业投资和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速三张排行榜上都位列榜首的衢州,做深做透一块电池的文章,凭借着在正极和电解液部分产业链环节中的优势,通过精准招商,不断延链补链强链,聚齐正极、负极、电解液、隔膜四大组成部分形成产业链闭环。在全球能源危机和能源结构转型大背景下,借力新能源汽车终端需求的强劲成长态势,在动力锂电池细分领域实现了弯道超车,集聚了一批领先企业,落地了一批具有行业引领性的项目投资。

 

除了高新技术产业市场需求拉动之外,近年来,浙江省在高新技术产业平台建设上,早谋划、高标准、大投入,建设成效斐然,有力地支撑了高新技术产业项目落地和成长。今年,我省启动建设首批6个省技术创新中心。作为浙江技术创新中心体系的核心组成部分,6大创新中心瞄准前沿技术制高点,为打造三大科创高地提供支撑。这些首批6家省技术创新中心瞄准集成电路、智能汽车、智能操作系统等6大领域,采用新型科研体制,加快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一方面,这些创新中心通过不断地技术迭代,把最新研发成果,输送到生态合作伙伴中,不断把产业链上的企业生产技术水平推向前沿,持续构筑产业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这些创新中心本身也在招聘国内外的高端的人才,这支队伍已经初具规模,并开始陆续产出新的研发成果。这些成果也会不断会催生一些新的产业项目落地。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下一步,我省将聚焦三大科创高地,在云计算与未来网络、微电子与光电子、新药创制与高端医疗器械、双碳与环保技术等15大战略领域,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行动,着力推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在这个过程中,将会激发更多的社会投资在相关领域的集聚。

 

在创新和高技术产业发展政策上,浙江省坚持创新强省战略,立足创新链和产业链融合,从企业创新和产业发展实际需求出发着力,精准施策。最近,省科技厅出台了20条加强科技创新助力经济稳进提质政策措施,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对R&D占营业收入比重3%以上,而且研发投入年增长20%以上的企业,按上年度研发费用的一定比例,给予财政奖励;扩大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受惠面,帮助企业充分享受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的政策。下一步,我省将继续深入实施科技企业双倍增和科技小巨人企业培育计划,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支持龙头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可以预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的空间将会持续增大,政策效应也会持续放大。

建亮:浙江上半年高新技术产业投资为何逆势增全省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统计指标陆续发布,其中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6.6%,表现抢眼。高新技术产业投资为何逆势增长?我省上半年科技创新与产业转型升级呈现出怎样的态势?中心常务副主任叶建亮教授88日接受浙江卫视《今日评说》栏目专访,对此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