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与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达成战略合作

2022-04-20 来源: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 访问次数:134

2022420日,浙江大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与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洽谈合作事宜,并达成战略合作。浙江大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叶建亮教授,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王会军,浙江大学出版社副编辑陈丽霞,浙江大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绿色发展研究所所长张自斌副教授,浙江大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数字化与城乡融合结合所负责人杭剑平,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发展研究部主任童兆平,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资产管理部主任曾隽,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专家、浙江教育用品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韩承迅,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办公室主任赵川出席洽谈会。


 

叶建亮教授首先对中心进行了简短介绍后,对中心产品“经济政策云”进行了深入的讲解,“经济政策云”意在搭建起政府与企业间的桥梁,为政府政策制定、政策跟踪、政策评估提供一站式咨询,为企业政策触达、政策解读、投资评估、项目申请提供一站式服务,借助自然语言处理、深度神经网络、知识图谱等人工智能技术,整合专家资源,提高区域政策协同性与政策效能,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政策服务利器。同时,叶教授表示,在教育数字化战略改革的大背景下,可以研发数字化产品,实现数字化赋能教育行业,服务于教育行业,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

 

 

杭剑平讲解了以“浙江省教育政策服务云”为例的教育行业数字化产品,实现了数字化赋能政策大脑,促进教育事物从事后处理向事前预防预警转型,为科学协同推进“浙江教育魔方”保驾护航。同时提出了“校园AI数字博物馆这一数字化产品概念。

 

王会军主任对中心两位老师的详细讲解表达了感谢,同时也提出了在数字化赋能教育方面,可以从以下几点开展工作。首先深入对教育政策和规划方面的解读;其次着重于教育场景和场景应用设计、应用、评估;最后进一步提升教育评价体系,针对短板,可以给出针对性指导和修正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