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研究型大学联盟秘书处会议召开

2022-01-12 来源:浙江大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 访问次数:71

2022110日,长三角研究型大学联盟秘书处会议在上海复旦大学召开,交流讨论联盟2021年工作进展和2022年工作计划,进一步促进联盟高校间的紧密合作本届联盟主席、复旦大学金力校长听取了秘书处的工作汇报。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许征,长三角研究型大学联盟秘书长、浙江大学副校长黄先海出席会议。

许征常务副校长在致辞中表示,长三角地区各高校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已形成同心聚力、共赢发展的强大合力。复旦大学作为本届轮值主席单位,将进一步发挥高校学科和人才优势,不断推动校际、校地、校企合作。下一步,联盟各高校要在协同合作基础上加强联动赋能,汇聚更多关键创新要素,共同开展跨学科、跨领域、跨区域的协同创新和开放合作;要发挥一体化优势培育高质量人才,不断优化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拓宽畅通优秀人才流动渠道;要聚焦一体化深化高质量合作,整合优势补齐短板,通过共研共议、共商共建等方式,完善常态化沟通机制,构筑紧密型合作网络,不断提升联盟整体水平和核心竞争力。

黄先海副校长表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积极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准确把握“国之大者的基本内涵和根本要求,共同推动新时期联盟高校的高质量发展。联盟自成立以来在发展模式探索、优势学科联动、优秀人才交流、优质平台打造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3批共15个合作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中,为联盟未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三所高校的加入,为联盟发展注入新鲜血液,增添新生力量。未来,联盟各高校要以“项目制会议制为主要抓手,拓宽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层次在人才培养方面,应加强互通互动,探索设计校际间公开课实施方案,有计划地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教学研究与学生访学活动,促进长三角区域教学质量的提高和人才质量的提升。在科技合作方面,要依托优势学科,实施合作示范项目,逐渐完善“有进有出”机制,共同谋划未来重点任务,实现科研平台的共享,推动联盟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在政产学研合作方面,与长三角企业家联盟紧密对接,与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加强交流,与区域龙头企业深化合作,不断扩大联盟在国内外的声誉影响

联盟秘书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浙江大学合作办主任兼党办、校办副主任林伟连主持秘书处会议。浙江大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飞霞代表秘书处在会上汇报联盟工作进展和下一步工作设想。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美术学院六所成员单位代表参加会议,并结合各校的实际与特色工作,畅谈对联盟工作的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