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沙龙 | 专利保护、企业进出口与创新竞争

2021-10-27 来源:浙江大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 访问次数:30

 10月26日,浙江大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组织开展了本月学术沙龙,中心主任黄先海教授和副主任宋学印副研究员、以及部分浙江大学博士生/硕士生积极参加了参加本次沙龙,围绕“知识产权保护程度与企业创新程度”进行了分享和讨论。

       

创新是经济持续增长的动力,企业的创新发展是实现整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现阶段,中国经济面临的首要问题是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以高质量发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知识产权保护水平是影响企业创新行为的制度因素。目前,大量研究已经表明,知识产权保护程度能够显著促进企业创新,然而仅仅关注知识产权保护促进企业创新不免遗漏知识产权保护对企业微观层面更多深刻的效应,例如企业进入阶段下知识产权保护与市场门槛选择效应,以及进口学习阶段下知识产权保护与技术溢出促进效应。

 

进入新发展阶段,知识产权作为国家发展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核心要素的作用更加凸显。近日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标志着在未来一段时间里,中国要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制度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水平,统筹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

 

基于知识产权全球治理视角,对专利保护在进口技术溢出、企业市场进入、出口规模扩张阶段发挥的特征性作用开展多维度解析,本论坛的讨论后期可以延伸这方面研究,研究对推进共同富裕、建设知识产权强国具有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