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

2019-10-31 来源: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 访问次数:45


浙江大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成立于2019年5月24日,是浙江大学对接国家发展战略、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推动校地合作的重要平台。

中心依托浙江大学经济学、管理学、公共管理、城乡规划、计算机科学、环境科学等专业,充分发挥浙江大学多学科综合优势和人才优势,全面参与国家级战略的制定和实施,不仅为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推进提供前瞻性、系统性、科学性的理论研究和政策咨询,也为浙江省更高质量参与长三角一体化提供政策解读和应对方案设计,同时也为长三角一体化的研究人员、相关决策者、企事业单位人员提供学习、研究和交流的平台。

中心成立以来,在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和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指导下,在校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朝着建设一流研究团队,打造国家和长三角地区的咨询研究基地和有影响力的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研究新型智库方向迈进。中心先后入选浙江省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智库支持单位、浙江大学-杭州市校地合作支撑平台、温州市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智库支持单位等智库。

中心核心研究团队精干,学科交叉互补性强,在数字化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长三角治理现代化、公共服务均等化、长三角基础设施一体化、绿色生态发展、城乡协调发展、浙江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等领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研究,并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


中心先后发布了《数字长三角战略》(2019)、《数字长三角2020:数字治理》《数字长三角:数字法治》系列白皮书,并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浙江日报》、《四川日报》等报刊上发表理论文章。同时,中心成立以来紧扣经济社会发展热点,组织举办了一系列高峰论坛,中心团队成员在浙江电视台、杭州电视台等新闻媒体上接受采访或发表专家观点,产生广泛的影响。


中 心 主 任:黄先海 

常务副主任:叶建亮

中心副主任:卢飞霞、黄灿、宋学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