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副主任宋学印受邀参加“指数”汇报工作

2021-05-08 来源:浙江大学长三角一体化研究中心 访问次数:13

58号,浙江大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学印副研究员应湖州市区域合作办公室邀请,前往湖州市政协,就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指数2020“进行汇报讲解,并与湖州区域合作办何锋峰主任就下一步展开合作,进行了深入沟通。


 

该指数的重要创新之处在于,兼容一体化与高质量两个层面,深挖价格一致性、产业协同性、前沿收敛性三大学术基础,融合学术性、应用性、国际性、可视性四大目标,分解出开放一体化、创新一体化、制度一体化、生态一体化、福利一体化五大维度,构建出包含约50个变量的三级指标构架,形成全方位综合性测算体系,具有城市横向评分、纵向趋势预测、政策情景仿真等多维功能,可为长三角一体化水平监测与评估提供科学平台,国内其他热点区域亦可参考实施。

 

 

浙江大学研究团队已完成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指数的指标体系构建、综合测算程序、测算成果分析。跟进目前测算结果显示,无论是学术性指标,还是应用型指标,过去10年,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水平均稳步上升。根据学术性指标测算,相比2010年增长了33%,达到45.9分。该分数综合了长三角区域高质量发展水平与国际前沿的差距,具有长期观察价值。在市场一体化方面,要素市场一体化水平远远落后于产品市场一体化分值,且最近几年进步速度较慢。预示着要素市场一体化配置改革,将成为驱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的重要突破口。

从应用型指标的二级指标细分来看,开放一体化水平处于最高分值,表明长三角地区国际化水平处于较高地位。但在2017年出现峰值分数47.86分后出现下滑,反映出中美贸易摩擦对长三角地区的开放影响。

生态一体化稳步上升,表明绿色发展水平总体较高,且生态联保联防工作取得明显进展。创新一体化发展水平提升速度最快,目前已达到43.27分。从实际指标数据看,长三角地区2018年专利申请量占全国专利申请总量的32.4%,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为22.85,与国际前沿国家美国的差距迅速缩小,远高于全国9.8.表明长三角地区为区域创新疏通创新要素流动的障碍,由此激发出更大的创新活力。

在五大应用型指标中,涉及民生福祉的福利高质量一体化水平得分较低,是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未来的短板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