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与杭州市区域合作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副主任宋学印受聘为“杭州都市圈”专家

2021-09-17 来源:浙江大学长三角一体化研究中心 访问次数:169

 

513日,以共享数智机遇、共促区域发展为主题的2021年杭州都市圈现代化数智发展会议在杭举行,中心副主任宋学印受邀参加会议,并聘任为杭州都市圈专家,指导杭州都市圈工作。


 

       宋学印代表浙江大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与杭州市对口支援和区域合作局(杭州市都市圈协调办公室)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发表主题演讲“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量化指数与动力机制”


 

 

NEWS

主题演讲



 

        宋学印表示该指数分解出开放一体化、创新一体化、制度一体化、生态一体化、福利一体化五大维度,构建出包含约50个变量的三级指标构架。根据量测空间层次,可以分为区域层、都市圈层、城市层,分别对标五大维度,可以进一步分析每个层次的特点。通过对比都市圈城市和非都市圈城市的高质量一体化指数,可以发现,都市圈城市高质量一体化指数明显高于后者。


 

其中以上海都市圈、杭州都市圈以及南京都市圈为例,上海都市圈的开放一体化和生态一体化高于另外两者,杭州都市圈创新一体化和福利一体化高于上海都市圈和南京都市圈。


 

通过以上数据实证分析,可以发现“高质量一体化三大动力机制。其一,都市圈化,是当前区域高质量一体化的空间路径;其二,内循环,即共建强大内需体系是区域高质量一体化的市场路径;其三,数字化,是区域高质量一体化的新兴技术路径。

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指数2020与都市圈的结合分析,可以得出以下决策参考。首先,新阶段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都市圈层次的一体化是一个主载体、动力源、加速器,可考虑优先将示范区的改革成果在都市圈推广应用;其次,深度发展数字贸易,消除数据烟筒,构建长三角一致化数字营商环境,推动通过数字空间投射远程公共服务,以线上一体化引领、加速线下一体化;最后,建区域大市场,特别是推进要素市场一体化,提升产业链双循环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