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拜访杭州市对口支援与区域合作局

2021-05-25 来源:浙江大学长三角一体化研究中心 访问次数:13

5月25日,浙江大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叶建亮和副主任宋学印、中国城市报大数据专委会战略合作部主任丁浩一行拜访杭州市对口支援与区域合作局。与杭州市对口支援与区域合作局副局长黄宏瞻、区域合作处处长赵波进行了深入沟通,双方本着合作共赢、优势互补的原则,完成了本次交流洽谈。



黄宏瞻表示,区域发展局负责多个板块的工作,其中包括以下几方面工作。首先,指导、协调、服务和监督全市对口支援、对口帮扶和对口合作工作;其次,指导、协调和服务区域经济合作工作;再者,统筹杭州市参与西部大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和接轨上海、参与长三角合作交流的相关工作;最后,牵头推进杭州都市圈建设发展相关工作。黄副局长重点强调了杭州都市圈的重要性,与浙江大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的相关合作,杭州都市圈是很好的切入点。

叶建亮对杭州区域合作局的支持和肯定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就双方合作,提出了几点思考。数字化转型正是一个热点话题,数字经济是以数据资源为关键生产要素为核心内容的新经济形态,随着经济数字化的趋势发展,数字经济发展已成为经济发展的新赛道,数字经济和其他领域数字化改革相辅相成,螺旋上升发展,以数字经济畅通“国内大循环”正成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推动力;区域合作是现在区域发展的大趋势,区域协作的关键在于区域内各城市打破行政壁垒,他提出,各城市在发展经济时应树立“区域经济共同体”理念,促进区域经济共同发展。

宋学印表示对双方的项目和课题合作充满信心,同时提出了可实施的合作点。以杭州都市圈为中心,双方要做出多方面的努力。杭州都市圈树立率先实现高质量共同富裕的理念,做出示范意义,以此形成学术报告,向有关领导汇报。目前长三角一体化在要素流动和配置一体化方面远远滞后,要从上海示范区走出来,转移以都市圈为载体的做相关的研究,深入挖掘要素流动和配置一体化在杭州都市圈中发挥的作用。另外,杭州都市圈率先实现整体自治,为全国都市圈发展起到表率作用。

丁浩表示数据在经济建设中的重要性,中国城市报作为专业媒体,同样致力于用数据作为事实支撑,对于浙江大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和杭州市对口支援与区域合作局,他十分有信心,并表示会在媒体方面对双方合作进行助力。



赵波表达了对叶副主任和宋副主任的观点的赞同,并表示进一步落实双方合作,需要双方的共同努力。杭州都市圈发展需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提供专业意见和专业团队。同时区域合作局非常重视“指数”研究,并表示可以将”指数“应用于杭州都市圈发展研究。杭州都市圈特聘专家也可以与浙江大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逐步建立合作,搭建专业科研团队。



双方本次沟通非常畅通,访问圆满成功。双方合作板块已有雏形,期待双方合作尽快落地实施,更期待下一次深入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