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研究型大学联盟与长三角企业家联盟达成战略合作

2021-05-27 来源:浙江大学长三角一体化研究中心 访问次数:8

5月27日,长三角重大合作事项签约仪式在江苏无锡举行,长三角企业家联盟与长三角研究型大学联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启服务支撑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新征程。三省一市主要领导见证签约。

此前一天,长三角研究型大学联盟与长三角企业家联盟举行座谈交流会。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三省一市工商联和两大联盟有关负责人出席会议。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院士主持会议,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作总结讲话。浙大副校长黄先海出席。



根据协议,两个联盟将面向区域高等教育与重点产业发展重大需求,构建产教协同发展共同体。重点围绕联盟协同、创新赋能、人才引领和智力支持四个方面,共同探索实施12项行动计划。

在推动两大联盟开放协同方面,双方将组织“学者企业家高端对话会”,推动学界与业界深度对话,搭建思维碰撞的高端交流平台;实施“名校名企战略合作计划”,打造大学、产业、企业深度融合的协同发展共同体;实施“揭榜挂帅精准行动计划”,推动大企业技术需求与专家教授的精准匹配,解决产业发展痛点问题。

在加强科技创新联合攻关方面,双方将实施“关键技术协同攻关计划”,推动校企共建高端合作平台,培育重大标志性科研成果;实施“公共技术创新服务计划”,提升区域创新辐射能力,打造高质量产业集群;实施“成果转化培育示范计划”,推动共建一批国家级科技成果孵化基地、双创示范基地、中试和产业化基地等,并探索共同设立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在深化创新人才合作培养方面,双方将实施“重点人才联合引进计划”,合力引进全球高端人才;实施“企业家导师领航计划”,推动优秀企业家、技术专家等担任大学兼职兼任教师、研究生合作导师、创新创业导师等;实施“高端育人基地建设计划”,探索共建高端社会实践、就业实习、创新创业基地等育人平台,支持师生深入企业学习实践;实施“就业战略合作伙伴计划”,引导优秀毕业生到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就业,深度服务国家战略;实施“新时代企业家提升计划”,探索企业人才“订单式”培养模式,合力打造高端人才蓄水池。

在开展高端决策咨询研究方面,双方将实施“产业大脑和未来工厂研究计划”,围绕长三角产业发展战略,合力推动产业链联盟与高水平大学共建高水平智库,开展产业战略研究,共同促进重点行业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据介绍,长三角研究型大学联盟是由浙江大学倡议,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共同发起的长三角区域高水平大学联盟。长三角企业家联盟是由长三角地区鼓励支持的重点产业、支柱产业的龙头企业主要负责人自愿组成的联合性、非营利性的组织。

内容来源:浙大新闻办

文字记者:柯溢能

图片来源:新华网

本文编辑:尺泽

责任编辑:杨金︱周伊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