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2021年全体会议

2021-07-25 来源:浙江大学长三角一体化研究中心 访问次数:85

 


7月25日,浙江大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召开2021年全体会议,浙江大学副校长、浙江大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黄先海,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书记、浙江大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飞霞,浙江大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叶建亮,浙江大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学印以及中心其他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上,中心主任黄先海教授对中心自成立以来取得的成就给予支持和鼓励,并重点强调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的重要性。浙江省全力支持智库建设,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浙江大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究中心作为智库单位之一,中心继续聚焦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紧紧围绕国家和省委、省政府长三角一体化决策方案,发挥智库研究特色优势为各级各部门决策提供高质量的研究服务。团队成员已经在数字长三角、数字治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形成了全国领先研究成果,多人获得国家和省市领导批示。黄先海提出中心要加强与其他研究中心的合作,例如区域发展中心,以此实现共赢。



中心常务副主任叶建亮教授做了中心工作报告,回顾了中心在全面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决策咨询所取得了成果,特别是成为地方政府推动长三角一体化的智库支撑单位,参与了长三角地区的十四五规划研究,连续出版数字长三角战略系列报告,以及举办一系列有影响力的高峰论坛。同时中心积极参与浙江大学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工作,参与编制浙江大学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十四五规划,组建嘉兴研究院和智慧绿洲等研究机构,牵头组建长三角研究型大学联盟等一些列工作。另外,中心的一系列智库成果也获得批示,并在部分高层次报刊和媒体上发声,中心影响力不断提升。叶建亮教授还汇报了下一步中心的主要工作,尤其是加强研究队伍建设和提升研究影响力方面,提出了中心下一步工作的重点。



中心副主任卢飞霞介绍了长三角研究型大学联盟的成立背景、发展情况以及与本中心的关系。长三角研究型大学联盟成立于2019年5月,由浙大发起并担任首届联盟主席,由中心承担大部分秘书处工作。经过两年的发展,成员单位在原先五所高校(复旦、上交、南大、浙大、中科大)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三所(同济、合肥工大、中国美院),期间已发布了15个合作项目,出台了联盟章程和三年行动计划,并与长三角企业家联盟签约合作,取得了一系列显著的成效,也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大的反响。



中心副主任宋学印表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需要具有一定的学术根基,挖掘学术研究特色,宋学印提出可以从以下三方面进行努力。第一,数字经济条件下的经济学基础理论创新。数字经济在长三角地区特色明显,创新活跃,为智库研究打下丰富的实践基础;第二,双循环条件下的贸易、分工与全球价值链理论,长三角地区是双循环战略枢纽,在全国双循环发展具有不可替代地位,优先可以研究“双循环”发展;第三,准前沿条件下的创新与发展或者是后发赶超研究。长三角地区率先进入高收入经济体,正处于向发达经济体迈进的关键阶段,在阶段跃升与模式转化过程中,长三角近水楼台先得月,为增长模式以及创新领跑模式研究提供了丰富基础。 

本次中心会议取得圆满成功,预祝中心日后工作开展顺利,继续为长三角建设做出贡献。

NEWS